本Script功能提供瀏覽字級大小的變更,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此項功能,建議您可使用瀏覽器上方的工具列【檢視→字型】來變換字級大小的功能。
:::

常見問答集

  • 詢問內容:
    民眾遇到野外水鹿,應如何因應?
  • 回覆單位:
    農業處
  • 回覆內容:
    野生水鹿族群分布目前資料顯示仍在2,000公尺左右以上山區為主,依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所建「臺灣生物多樣性網絡」之縣市物種分布地圖所示,本縣之哺乳類動物名錄並無臺灣水鹿,且八卦山區周圍鄉鎮及南投有飼養水鹿,故於山區常見水鹿出沒,可能是飼養場所逸出。水鹿為大型草食動物,警覺性高,尤其在繁殖期間公鹿具攻擊性,故在野外應儘量避開以免遭受攻擊。 民眾如發現水鹿侵入民宅或道路,將會同本縣動物防疫所、畜產科進行麻醉捕捉及收容相關事宜,如查明因管理不善而逸失或棄養之情形,將依動物保護法相關規定追究飼主責任。如發現受傷之水鹿,依「彰化縣動物救護處理分工標準作業流程」,通知本縣動物防疫所做相關救治事宜。 另有關違法使用獸鋏及使用含金屬材質之套索陷阱捕捉動物,依據「動物保護法」第14條之1第1項暨第14條之1第7項規定,非經主管機關許可,不得使用獸鋏、含金屬材質之套索陷阱等方法捕捉動物,違者依同法第30條第1項第7款暨第30條第1項第8款規定,處1萬5,000元以上7萬5,000元以下;若造成動物重傷、死亡或5年內再犯,將面臨2年以下有期徒刑。
:::
更新日期:2022/10/4 瀏覽人數:4584319 
本府總機: (04)722-2151 (代表號) 地址:彰化市50001中山路二段416號 Google Map Icon
請用Chrome版本 觀看本網站
本網站為彰化縣政府版權所有,未經允許,不得以任何形式複製和採用
回置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