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Script功能提供瀏覽字級大小的變更,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此項功能,建議您可使用瀏覽器上方的工具列【檢視→字型】來變換字級大小的功能。
:::

常見問答集

  • 詢問內容:
    某甲開車左轉時,沒有看到走在斑馬線的行人乙而迎頭撞上,乙不幸過世,但乙的父母已過世、也沒有結婚、沒有小孩,只有4個兄弟姐妹出面處理乙的後事。 Q:甲因過失致死罪遭檢察官起算,甲希望能得到緩刑,但沒有跟乙的家屬達成和解的話,法官也難以給予緩刑,結果乙的兄弟姐妹各要求50萬元的慰撫金,而甲的保險公司也只願意賠償喪葬費、不願意賠償慰撫金,甲該自己出這筆錢嗎?
  • 回覆單位:
    行政處
  • 回覆內容:
    *死者的兄弟姐妹,無權請求慰撫金之損害賠償 民法第194條規定:「不法侵害他人致死者,被害人之父、母、子、女及配偶,雖非財產上之損害,亦得請求賠償相當之金額。」 所以車禍死者的家屬,誰能請求慰撫金的賠償?民法已明文規定,能夠請求慰撫金的人,只有被害人的「父母、子女、配偶」,並不包含兄弟姐妹。 民法第192條第1項規定:「不法侵害他人致死者,對於支出醫療及增加生活上需要之費用或殯葬費之人,亦應負損害賠償責任。」 所以當車禍被害人很孤獨,沒有父母、子女、配偶時,事實上沒有人可以來請求慰撫金,加害人在民事上,可能只需要賠償喪葬費(看誰支出)、醫療急救費用而已。 *保險公司之第三人責任險理賠,也以「第三人依法可請求賠償」者為限 保險公司的制式保險契約,對於死亡事故之賠償,會規定:「以第三人依法可請求賠償者為限。」所以當兄弟姐妹跑來要求慰撫金時,保險公司當然可以拒絕給付慰撫金、僅理賠喪葬費,因為兄弟姐妹來告也告不贏。 以旨例的甲來說,不賠償乙的兄弟姐妹換取和解,就難以得到緩刑。但兄弟姐妹要求的金額又過高,實在無法答應。 以甲的立場來說,雖然在民事上不需要賠乙的兄弟姐妹慰撫金,但如果沒有緩刑,考量過失致死罪的刑度,若法官量處6個月有期徒刑,則易科罰金也要繳個18萬2、3千元,但如果萬一法官判超過6個月變成有入監服刑的風險。 (本府法律扶助顧問律師 李郁霆律師提供)
:::
更新日期:2022/10/4 瀏覽人數:4584319 
本府總機: (04)722-2151 (代表號) 地址:彰化市50001中山路二段416號 Google Map Icon
請用Chrome版本 觀看本網站
本網站為彰化縣政府版權所有,未經允許,不得以任何形式複製和採用
回置端